皮肤干痒、起皮?秋冬季护肤这些误区一定要注意

2022-10-25 08:29:00    来源:央视网    

干痒、起皮甚至湿疹等皮肤疾病加重……入秋以来,天气逐渐变得寒冷、干燥,人的肌肤也在发生着变化,稍不留神,便会出现各种肌肤问题。关于秋冬季护肤,人们有一些常见的认知误区需要注意。

误区一 秋冬护肤做好补水就可以

不妨先来了解一下为何秋冬季更易出现皮肤干燥起皮、敏感等问题。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坚润而柔软。在皮肤的最外层,有一层透明的膜,就是由皮脂腺里分泌出来的油脂、角质细胞产生的脂质、汗腺里分泌出来的汗液等经过低温乳化形成的皮脂膜。可别小看这层皮脂膜,它肩负着皮肤锁水、防止外界物质侵入等重要作用,可谓是肌肤的第一道屏障。

秋冬季节,随着气温的下降,皮脂腺和汗腺也会变得“懒惰”,为皮肤提供的水分和油脂明显变少,如果保护不好,皮脂膜受损,就像墙面出现裂缝,外界的物质也更容易侵入,干燥、刺痛、皮疹等各种问题更易发生。

不少人会认为秋冬季面部只需要大量补水即可,其实是一个常见的误区。护肤讲究的是水油平衡,除了补水,补油脂同样至关重要。尤其是当出现面部刺痛时,往往并非缺水而是缺油脂,不少人会选择补充大量的爽肤水,结果收效甚微,就需要选择使用一些油性的乳液和面霜。

误区二 洗澡可缓解皮肤干痒

感觉越干痒越洗澡止痒,恰恰形成的是一个恶性循环,越洗越干。尤其随着年龄增长,腺体分泌减少造成皮肤油脂分泌不足引起干燥,干燥则导致皮肤瘙痒。不少人会发现用热水洗澡后,会感觉瘙痒明显好转,但是往往不久后皮肤瘙痒反而会加重。这主要是由于热烫时产生的痛会掩盖皮肤瘙痒的感觉,然而热水会破坏皮肤的皮脂膜,从而进一步降低表皮保水能力,瘙痒会越来越重。

此外不少老年人认为皮肤瘙痒是由于没有清洗干净,因此会增加洗澡的频率,甚至选用碱性很强的肥皂清洗,对皮脂膜屏障造成了更大的伤害。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不少家长面对患有湿疹出现脱皮现象的婴幼儿,也会增加洗澡频率,洗澡后又没有及时涂抹润肤剂,同样也会加重孩子皮肤瘙痒的状况。因此秋冬季节洗澡不易太频繁,水温不易过高,还可通过外用润肤油改善皮肤干燥,减轻瘙痒症状。

误区三 黄瓜是天然的保湿面膜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会选择黄瓜切片敷脸进行补水,认为是天然的保湿面膜。实际上,会越敷皮肤越干燥。

大家是否注意到,黄瓜皮表面含有一种黏稠物,不仅会阻碍皮肤对黄瓜水分和营养的吸收,还会使皮肤紧绷无法呼吸。此外洁面后直接用黄瓜片敷脸,肌肤没有及时护理,还很容易造成面部皮肤缺水。实际上,不止是黄瓜,用瓜果敷脸,不仅不会让皮肤充分吸收营养物质,反而会造成面部水分的流失,有些瓜果存在的一些成分直接敷在脸上反而会引起过敏等症状,比如富含维生素C的猕猴桃,果肉的酸性物质对皮肤刺激性较大,直接敷脸很有可能引发红疹。

误区四 秋冬季节要多敷面膜

面膜并非敷的越多越好。秋冬季节,不少人会选择敷面膜进行补水修复,有些人甚至会每天都要敷。但是您知道吗,我们的皮肤存在水合,简单来说就类似把手泡在水里时间久了会发白一样。过度的水合反而会导致皮肤渗透性增强,皮脂排泄不畅等,导致正常功能受损,造成水合性皮炎。因此,面膜的使用频率建议一周1至2次,而且不能单纯依赖面膜或者补水喷雾,敷完面膜后仍然需要使用保湿产品。

需要注意的是,秋冬季还有不少人会选择打水光针进行补水修复,在皮肤科可以常常看到有些患者由于在一些不正规的美容院注射了妆字号的产品,从而导致皮肤结节状的反应。此外,打水光针的频率也不宜过高,皮肤需要吸收修复的过程,反之更容易发生不良反应。

实际上,护肤讲究的正是适度、适量。临床上敏感皮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对常用的护肤品和清洁品不能耐受,甚至对一般的空气温度和湿度变化也不能耐受,面部皮肤经常出现发红、脱皮,感觉刺痛、烧灼、痒、紧绷、干燥等,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不少与过度使用清洁剂、化妆品、不合格的面膜及护肤品,不正规美容院的治疗等有关。对皮肤不适人群,建议去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

误区五 秋冬不用注重防晒

尽管秋冬的太阳没有夏天那么强烈,但是紫外线依然存在,因此一年四季都要做好防晒,而防晒正是应对皮肤衰老的重要一环。

防晒防的主要是阳光中的UVA(长波紫外线)与UVB(中波紫外线),它们可以穿透皮肤,破坏胶原蛋白、弹性纤维组织等,令皮肤松弛衰老,此外还可以诱发皮肤的光敏反应和光毒反应。秋冬季节,人体的皮肤屏障功能会变弱,对于紫外线的抵御能力也会更低,不进行防晒不仅会晒黑,而且在阳光的照射下皮肤变得更加干燥,还会更容易出现细纹。因此秋冬季节仍然需要借助防晒霜、墨镜、防晒帽等方式做好防晒。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