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化妆品有哪些?古代人用什么护肤?

2022-12-05 14:40:45    来源:太原热线    

古代化妆品有哪些

1、螺子黛

螺子黛亦作“螺黛”。是隋唐时代妇女的画眉材料,制作精致。出产于波斯国,它是一种经过加工制造,已经成为各种规定形状的黛块。使用时只用蘸水即可,无需像回回青需要研磨,因此螺子黛受到当时女性的喜爱,到了宋代,画眉墨的使用更加广泛。

2、画眉墨

画眉墨一种墨名。五代时(一说为宋代)易水人张遇,善制墨,所制与李廷珪墨齐名。宫中取其墨,烧去烟,用以画眉,故名“画眉墨”。

3、口脂

古时又称“唇脂”,在管状口红出现之前,口脂其实和胭脂是通用的,装在小盒或者小罐中,用手指直接蘸取、点涂。以前的口红大都是鲜艳的朱赤色,但是唐宋时还流行过檀色点唇,檀色就是如今的肉色、裸色调,这种口脂的颜色直到现代还在流行着。

4、妆粉

中国妇女使用妆粉至少在战国就开始了,最古老的妆粉有两种成分,一种是以米粉研碎制成,古粉字从米从分;另一种妆粉是将白铅化成糊状的面脂,俗称“胡粉”。除了单纯的米粉、铅粉以外,古代妇女的妆粉还有不少名堂,如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宫人段巧笑以米粉、胡粉掺入葵花子汁,合成“紫粉”。唐代宫中以细粟米制成“迎蝶粉”。

在宋代,则有以石膏、滑石、蚌粉、蜡脂、壳麝及益母草等材料调和而成的“玉女桃花粉”。在明代则有用白色茉莉花仁提炼而成的“珍珠粉”以及用玉簪花合胡粉制成玉簪之状的“玉簪粉”。清代有以珍珠加工而成的“珠粉”以及用滑石等细石研磨而成的“石粉”等等。

古代人用什么护肤

猪胰,多功能的抹脸神器

清代后期的小说《儿女英雄传》中有这么一段描述:“搓了阵香肥皂、香豆面子,又使了些个桂花胰子、玫瑰胰子”。那这个桂花胰子、玫瑰胰子是什么呢?

《本草纲目》中有解释:一名肾脂,生两肾中间,似脂非脂,似肉非肉,乃人、物之命门、三焦发原处也,肥则多,瘦则少,盖颐养赖之,故谓之颐。此处的“颐”便是我们上面所说的“胰”了。

面脂,武则天永葆青春的秘密

这可能是古代最最最最科学的护肤秘诀了。因为古人所用的大多是植物类做成的面脂,有点类似现在的面膜。

早在战国时期,《韩非子》中就出现了“脂泽粉黛”这样的词,那时候人们可以使用的物料十分有限,妆粉的原材料就是大米。在古代生产力低下的时候,用得起米粉敷面的人家可谓是相当壕。

[责任编辑:h001]

资讯播报

联系我们:435 226 40 @qq.com

版权所有 重播新闻网 www.zhongboxinwen.com 京ICP备2022022245号-17